只写音乐 带着真情

青重

快乐王子 - 蓝奕邦

歌曲是非常林奕华舞台剧“快乐王子”主题曲。蓝奕邦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歌手,大学的时候为了找他的歌曲还给别人吵过架,现在想来是非常愉悦的一件事情,能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触角和爱。

这首歌从本质上讲并不愉快,或者说我没有听过蓝奕邦唱愉快的歌,甚至我最喜欢的那首国语的“袜子和鞋”。蓝奕邦的嗓音感伤而抒情,是那种让我一耳朵就忘不了的嗓子。

他的歌经常会唱的很糙,这点跟张敬轩有点像,会把好看的外衣撕掉让你看到里面的腐肉。你或许会因为曝光了自己那些见不得光的伤口而想要哭泣,也或许会因为听到了自己孤独的呐喊而倍感恐惧。更重要的是,他的歌曲不给你指示,不给你建议,你自己走不出来,那就困着。我想这也是他红不起来的一个原因。看看人家陈奕迅,红起来除去那一把好嗓子外,未尝没有给了世人警醒又给了世人方向的原因在里面。从这点上讲五月天之类的歌手都有这个特点。大概是因为人们遇到困难,总希望从别人那里找到出口,希望能有人支撑和依靠吧。

好吧,蓝奕邦火起来实在是有些难。不过,也总有一群人跟我一样,我们是一群正常的“疯子”,我们喜欢蓝奕邦,我们愿意看到撕破无解的现实。

评论

© 青重 | Powered by LOFTER